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乘車指南”

2018-08-27 10:15:00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于9月23日正式通車的消息一出,不少香港市民和內地遊客都躍躍欲試。記者整理出一份高鐵香港段“乘車指南”,幫助乘客提前“做好功課”。




  規劃行程: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23日連同高鐵香港段運營方港鐵公司公布的營運安排,高鐵香港段將直達內地44個站點,包括6個短途站和38個長途站。

  出行前,乘客可使用港鐵公司為高鐵服務專設的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序查詢站點、票務等信息,規劃行程。


  購票:

  乘客可通過5種途徑購票,包括西九龍站內的人工售票處、自動售票機、本地旅行社代理、電話熱線和網上購票。購票時可使用現金、信用卡、八達通及多種電子支付方式。

  港鐵介紹,車票開售時間及售票相關安排將于9月初公布。

  西九龍站內的人工售票處共設有28個櫃位,其中5個將用于出售內地段車票。乘客在香港購買內地段車票,需根據票價交納10至30港元不等的手續費。

  港鐵表示,將與中國鐵路總公司繼續研究網上購票等其他渠道,讓香港乘客可更方便和直接地購買內地段車票。


  進出站:

  香港西九龍站是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起點站,佔地約11公頃,共設5層,包括地面大堂和4層地下樓層,大部分車站設施設于地下,總建築樓面面積達40萬平方米,是世界最大的地底鐵路站。

  西九龍站地下樓層從上而下分別是售票大堂、入境層、離境層和月臺層。從西九龍站出發的乘客首先到達B1層售票大堂,完成購票、驗票、行李檢查等手續後,下到B3層完成離境手續,之後到B4層乘車。

  乘坐高鐵抵達西九龍站的乘客在B4層月臺下車,上到B2層完成入境手續,即可出站。

  高鐵開通後,西九龍站將成為香港鐵路運輸的樞紐。西九龍站位于地鐵九龍站和柯士甸站之間,與這兩個地鐵站之間有地面行人區及多條人行天橋和地道接駁,步行數分鐘即可轉乘地鐵,前往香港各處。

  此外,西九龍站北面步行約1分鐘距離處設有巴士總站,有多條地面交通線路通往香港各處。

  為方便乘客尋找和使用這一龐大車站內外的設施,西九龍站內設有約1500個標識。站內安裝有約170個資訊顯示屏,供乘客實時了解票務和車務信息;還設有無障礙通道及輪椅、15個無障礙洗手間、12個育嬰室、商務候車室、免費移動電子設備充電服務、免費無線網絡等設施和服務,滿足乘客多樣需求。


  查驗過關:

  在西九龍站登車前,乘客須先後通過車票驗證、行李檢查、出入境等程序。

  車票驗證和行李檢查在B1層完成。高鐵車票採取實名制,乘客須向車站查驗人員出示港澳居民往來內地通行證(俗稱“回鄉證”)、港澳通行證、身份證等證件。

  西九龍站採取“一地兩檢”方式,在同一樓層設香港口岸區和內地口岸區,以節省通關時間。離港乘客在B3層先後完成香港離境手續和內地入境手續後,可前往候車區候車;抵港乘客下車後可在B2層先後完成內地離境手續和香港入境手續。

  港鐵提示,高鐵開通初期,車站職員和乘客均需熟悉這一新車站和新服務,因此建議乘客提早抵達車站,為辦理查驗等程序預留一定時間。


  乘車:

  完成查驗和過關程序後,乘客可前往B4層月臺乘車。

  高鐵香港段短途線路主要使用“動感號”列車。“動感號”列車共8節車廂,總共提供超過600個座位,兩端為一等座,中間6節為二等座。車上設有無障礙洗手間、飲水機、電源插座等設施。

  據港鐵介紹,“動感號”列車最高時速可達350公裏,在高鐵香港段會以時速200公裏行駛。根據過去幾個月試運行情況,“動感號”從西九龍站到深圳福田站需14分鐘,到廣州需47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