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故宮展覽“大爆發”:文物展出率從2%到30%

2019-03-11 15:20:00

 


    故宮博物院近日公布了為迎接600周年華誕而安排的系列大型展覽。觀眾不禁好奇,是什麽促成了這樣的展覽“大爆發”的態勢?

  究其原因,首先是得益於從2002年開始的長達18年的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確保了目前故宮古建築處於健康穩定的狀態,使陳列展覽得以全院範圍內大規模鋪開。故宮古建築整體維修保護工程、“平安故宮”工程都將在2020年6月30日前達到既定目標。

  故宮先後進行的七年文物清理和三年藏品普查清理工作,以及持續不斷的文物藏品修復保養工作——這些龐大文物基礎建設工程已經呈現出階段性成果,使故宮博物院文物展出比率兩年內將遠遠突破目前的2%,有望在年內達到8%,明年達到12%,並進一步向30%的目標邁進。

  故宮博物院近年來傾心服務所獲得的社會影響力,使故宮文化遺產保護事業近年來獲得諸多機構和人士的慷慨捐資,用於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收購《絲路山水地圖》、修繕延喜宮以及故宮博物院的各項事業發展。

  同時,故宮博物院推進“學術故宮”建設,故宮研究院充分發揮研究人員的積極性,研究領域涵蓋了考古、古文獻、明清宮廷歷史、戲曲、書畫、陶瓷、玉器、藏傳佛教、書法、畫法、宮廷技藝、宮廷原狀、文博法治、中外文化交流、世界文明古國、鐘表、影視、文化遺產、中醫藥文化等22項,使研究成果不斷轉化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服務廣大社會公眾的豐富內容,使各項活動充滿文化內涵。

  “數字故宮社區”建設的不斷深入,使得故宮博物院豐富的文物藏品資源能夠通過數字技術,以廣大觀眾喜聞樂見的多種方式傳播。故宮開放範圍日益擴大,使院內各個展陳區域都能夠向觀眾開放,源源不斷地提供新鮮的展覽體驗。

(來源:北京青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