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入選“東亞文化之都”後 紹興梳文脈向海外展江南底色

2021-01-06 18:15:50


  雨細穿梅塢,風和上柳橋。古往今來,文人墨客筆下的煙雨紹興成為江南文化的典型代表。而今,穿越歲月長河,浙江紹興成功入選2021年“東亞文化之都”。


紹興一景 李典 攝


  作為中日韓三國文化領域重要品牌,“東亞文化之都”旨在通過開展多樣文化活動,帶動東亞區域文化合作與城市文化建設。自2013年啟動以來,三國已有7組21座城市當選“東亞文化之都”。2020年12月20日,文化和旅遊部發布消息,經三國各自評選,2021年度“東亞文化之都”花落中國的紹興市與敦煌市、日本的北九州市及韓國的順天市。

  紹興,究竟以何種魅力當選“東亞文化之都”?成功入選之後,這座千年古城將迎來哪些發展機遇?


紹興古纖道 李典 攝


文脈綿延千年 書寫城市氣質

  紹興文脈綿延數千年,時至今日,越文化、酒文化、戲曲文化、書法文化、陽明文化等璀璨星光依舊在中華文化長河中熠熠生輝。自古以來,鑒湖越台多名士,孕育出書聖王羲之、愛國詩人陸遊、心學大儒王陽明、辛亥誌士秋瑾、民族脊梁魯迅等。歷史上,紹興出過文武狀元27名、進士2238名;現如今,在“兩院”院士中,紹興籍累計達77位。

  隨即而來的,則是因人而興的文化故事。行走在被譽為“沒有圍墻的博物館”的紹興,舜禹遺跡、越國古址、書聖故裏、大禹陵以及古運河、古橋群、古纖道等歷史遺存展示著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蘊。


紹興魯迅紀念館 項菁 攝


  靈山秀水塑造出紹興特有的文化氣質,寫就的中華文化的江南底色對東亞區域產生了重要影響。“紹興的青瓷、黃酒、茶葉、會稽銅鏡等物產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運往海外,也將中華文化帶到了東亞地區。”在紹興市文史館副館長、紹興古城保護利用專家任桂全看來,日本的許多地名烙下了越國地名的印記,正是紹興影響東亞的佐證之一。

  此外,紹興嘉祥寺吉藏大師創立的三論宗由高麗名僧慧灌傳至韓國和日本,慧灌也因此被尊為日本三論宗初祖;日本空海、圓珍法師等曾來紹興求法、修行,把大批佛典文獻帶回日本,並回國創宗;大批日本僧侶、留學生將王羲之、王獻之父子等很多書法碑帖帶回日本……


紹興八字橋 李典 攝


斜倚靈秀江南 梳理文化脈絡

  2019年8月,紹興市委書記馬衛光參加文化和旅遊部“東亞文化之都”候選城市終審活動時說:“我們將高標準辦好各項活動,吸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為促進東亞文化交流合作作出紹興貢獻。”2020年4月,紹興市委副書記、市長盛閱春在紹興市八屆人大五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爭創“東亞文化之都”。

  依托著濃厚的文化底蘊和自然資源,紹興圍繞自身文化資源稟賦、公共文化服務建設、非遺活態傳承以及文化與旅遊融合等方面,為申請“東亞文化之都”進行了細致規劃。

  在頂層設計上,紹興制定並實施了“東亞文化之都”三年創建方案。盛閱春表示,紹興設立古城專項基金,按照世界遺產的標準保護利用古城。推進黃酒小鎮、徐渭藝術館、浙東運河博物館等一批重大文旅項目的同時,該地以“文脈千年、尋夢紹興”為主題,利用書法、黃酒、陽明文化等當地特色元素來系統化、全方位向世界展示紹興這座東方水城、歷史名城的獨特風采。

  另一方面,該地加大文化保護與傳承力度。以其非遺工作為例。紹興現如今共有浙江省級非遺傳承基地42個,紹興市級非遺傳承基地110個,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21人。為進一步保護非遺文化,該地還啟動了紹興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工程,開展浙江省級、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走訪活動。

  守護文化“珍酒”之時,當地還加大對外傳播力度,讓“酒香”遠飄海內外。近年來,隨著公祭大禹陵、蘭亭書法節、陽明心學大會、“大師對話”等活動的開展,紹興已成為東亞國家認同的國學高地、心學聖地、書法朝聖之地。談及此,紹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局長何俊傑坦言,這種影響與交流讓紹興成為越來越多東亞遊客心之向往的地方。


王羲之歸隱地紹興嵊州金庭觀 項菁 攝


打造交流平台 推介中華文化

  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城市,紹興與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的人文交流由來已久。紹興與日本的福光釘(現南礪市)、蘆原釘(現蘆原市)、西宮市、富士宮市和韓國的麗水市、龍山區、大邱市等多個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關系,彼此每年文化交流頻繁,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

  與此同時,紹興與日韓經貿往來十分密切。紹興企業與日韓企業共建了許多重大合作項目。目前,共有290多家日資企業和340多家韓資企業在紹興投資興業,韓國和日本也分別成為了紹興市的第一大、第二大進口國。

  2019年5月26日,紹興成功舉辦中日韓“一帶一路”工商大會,中日韓工商界“一帶一路”聯誼會發表了《中日韓工商界紹興倡議》,在紹興成立了中日韓企業交流中心長三角分中心和中日韓工商界“一帶一路”聯誼會長三角聯絡辦公室。

  而今,借力“東亞文化之都”,紹興將持續擦亮與日韓等東亞國家交流的“金字招牌”。“紹興市開展對日、韓文化及其他國家的文化交流,能夠推進文化包容相鑒,取長補短,維護東亞文化的多樣性。”何俊傑說。

  “東亞文化之都”落戶千年古城紹興亦讓許多海內外僑胞為之振奮。

  日本紹興同鄉會會長夏良根曾參加於日本橫濱舉行的2014年首屆“東亞文化之都”活動。“紹興與日本有著很深的淵源。魯迅的小說《故鄉》被選入日本中學教科書,紹興黃酒被很多日本人所鐘愛,日本人很喜歡紹興江南水鄉粉墻黛瓦的氛圍。”他憧景著,入選“東亞文化之都”的紹興能夠吸引更多日本民眾到紹興旅遊觀光,帶動相關企業到紹興投資興業。


黃酒酒缸 項菁 攝


  夏良根癡迷於紹興黃酒文化,為此,他準備在日本建立紹興黃酒品酒師制度,持續培養專業的品酒師,讓他們在日本推廣正宗的紹興黃酒,讓日本社會更加了解紹興黃酒文化,並加強與日本清酒的合作交流。“希望通過‘東亞文化之都’這一文化平台,在不遠的將來,東京會有一家能品嘗各種紹興黃酒和紹興美食的飯店,成為紹興文化的傳播基地。”

  “‘東亞文化之都’的美譽將更好地吸引日韓等國對紹興的關註,是讓世界更好認識古城紹興的重要平台,將開啟東亞各國對紹興文化研究的熱潮。”新西蘭紹興會館館長曾險受訪時表示,這座有著酒鄉、水鄉、橋鄉、書法之鄉、戲曲之鄉之譽的古城將迎來更多世界友人。

  但入選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在何俊傑看來,“東亞文化之都”不僅僅是一個稱號,而是一個更高要求下的城市文化功能發展和完善的過程。“建設‘東亞文化之都’並非易事,對城市文化傳統、相關硬件設施、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非遺保護與傳承等有著多項具體量化的考核指標,並隨著時代的發展有動態的變化。”他直言,對紹興來說,這恰好提供了城市文化建設的具體方向,在不斷靠近“東亞文化之都”建設標準的同時,城市本身的文化功能也隨之不斷完善。

  眼下,紹興正重塑城市文化體系。運河文化帶、浙東唐詩之路文化帶……一個個文化符號被串珠成鏈,助力紹興成長為“東亞文化之都”,在對外交流中將盡顯中華文化魅力。

(來源: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