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開封發現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

2018-07-12 09:05:00

    經過考古發掘、專家論證,開封市城隍廟街附近發掘的一處明代建築群,日前被專家確認為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




  新華社報道,“永寧王府規模宏大,建築規格等級高,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藝術價值,對研究中國明代郡王府規制具有重要意義。”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王三營說。

  永寧王府遺址所在區域,明清時期先後建有明代永寧王府、清代大道宮、清代按察司署,民國時期及新中國成立以後曾改建為河南省第一監獄。去年7月,開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配合基建中發現該遺址并進行搶救性發掘清理。

  截至目前,共完成發掘面積4000平方米,出土大量明代琉璃建築構件,以及陶器、瓷器、木器、骨器、銅器、錫器等各類遺物1000餘件(套),為研究明代文物特征提供了難得的標本材料。

  發掘表明,明代周藩永寧王府是沿中軸綫對稱分布的三進院落,南北長約122米、東西寬約42米。整個建築群坐北朝南,由南向北分別為大門、照壁、儀門、銀安殿、寢殿、後花園和北院門。花園內有假山、池塘,北院門為門樓式建築。

  “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保存較為完整,中軸綫上的建築群布局明晰,每棟主體建築之間沿中軸綫有踏道或甬道相連,銀安殿、寢殿均有附屬東西廂房。”王三營說。

  較為重要的是,遺址中出土一塊明萬歷四十年(1612年)“昭代賢宗”木匾額,落款為“永寧王府掌理府事肅湷立”。專家認為,這塊具有確切紀年的木匾額,以及遺址內出土的大量琉璃建築構件,為確立明代周藩永寧王府遺址提供重要依據。

  據史書記載,洪武九年明太祖朱元璋開始將諸皇子分封於各地,第五子朱橚被分封為周王,洪武十四年就藩開封。永寧王為周藩郡王,永寧王一系共歷八代,在開封生活延續了196年。1642年李自成攻打開封,決開黃河堤灌城,整座城市被淤埋於地下,永寧王府隨之淹沒。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