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買旅保勿貪平 宜為旅費5%起

2018-09-13 14:22:00



    港人最愛的旅遊目的地日本,上周先後受到天災打擊。關西國際機場因颱風吹襲而全面癱瘓,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亦受地震影響而一度暫停運作,不少香港旅客滯留當地不能及時回港,但又發現本身的旅遊保險未能賠償有關損失,大失預算。近年恐怖襲擊、天災橫禍等不時出現,不少市民外出旅遊時均會購買旅遊保險,但對於旅遊時遇上惡劣天氣需要滯留或更改行程而引申的保險問題,則存在不少疑問。


  蘇黎世保險(香港)旅遊保險業務主管黃恆欣表示,旅遊保險的保障範圍離不開行程延誤、取消行程及更改行程三方面。她表示,現時一般旅遊保險就行程延誤方面大都是提供現金津貼,未必能覆蓋所有因延誤產生的支出,故不時看到有事故發生時,旅客大都要“瞓機場”,原因就是保險未能支付相關交通及酒店費用。

  航班延誤逾五小時才獲賠

  此外,一般旅遊保險只會賠償延誤超過五至六個小時的行程。她指,消委會早前以今年5月1日本港出發的495班離港航班作粗略計算,當中近七成有延誤,但只有一班航班延誤超過五小時,反映消費者能獲得航班延誤的保障可能性頗低。更改行程方面亦類同,保險產品一般會列明延誤多少時間後,才能更改行程,故市民亦需留意有關條款。

  取消行程方面,黃恆欣稱,現時市面上不同保險公司均有提供相關保障,如旅程目的地出現惡劣天氣,即如颱風吹襲等均可取消行程;但若是發生自然災害,如海嘯及地震等,則不是所有保險公司均會提供保障。她舉例指,如關西地區因颱風“飛燕”吹襲天氣惡劣,客戶取消行程可獲賠償,但北海道發生地震,客戶則不可以此為理由申請賠償。但她指,蘇黎世的旅遊保險的保障則包括自然災害的影響。

  她又提醒市民,要留意旅遊保險的緊急醫療運返服務金額有否設限。現時緊急醫療運返服務收費一般逾百萬元,若保險於該項賠償設有上限,如僅得數十萬元,根本不足以支付有關費用。近年興起深度遊,她指旅客就更需購買一份全面的旅遊保險,“不要貪平,尤其去歐美等較遠地方旅遊。”她建議,購買旅遊保險的金額,一般以行程費用的5%至10%最為適宜。

  日本關西地區及北海道災情嚴重,不少早已購買機票到當地旅遊的市民,仍在考慮是否應該取消或更改行程。富衛保險總經理衛志雄表示,旅客應密切留意香港政府所發出的外遊警示及更新,仔細考慮旅遊目的地的環境、安全情況等等,作出審慎的外遊決定。

  衛志雄以客戶已購買富衛旅遊保險為例,他指若客戶在出發前七日因港府對旅遊目的地發出黑色旅遊警示而取消旅程,客戶可就已付且不能取回的訂金(旅費、住宿、機票費用),提出索償,金額視乎所購買的保險計劃而定。但若旅遊目的地是在客戶投保時,已被香港政府保安局發出黑色旅遊警示,即當地已有嚴重威脅,保障計劃將不能如常生效。

  一旦需要索償時,他提醒市民需要提交有效證明文件,包括顯示旅遊行程的書面證明/登機證/護照副本等;預訂機票、住宿或旅行套票的發票或電子收據正本或登機證正本;旅行社或航空公司或其他公共交通機構所發出的書面確認正本,證明已支付的額外交通費用。市民亦要留意索償時間,他又以富衛客戶為例,指客戶需在事故發生日起31日內遞交已填妥的索償申請表。
(來源:大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