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藏123件20世紀珠寶珍品將亮相國博

2019-05-27 12:28:00


    5月30日至9月1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和弗吉尼亞美術館共同主辦的“雲鬢珠翠——弗吉尼亞美術館藏二十世紀珍寶藝術展”將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珍藏的123件20世紀珠寶藝術珍品和中國國家博物館特意遴選的11件(套)館藏文物將與觀眾見面。

  得益於藝術贊助人瑞秋·蘭伯特·梅隆夫人的慷慨捐贈,弗吉尼亞美術館是目前全世界收藏讓·史隆伯傑作品最多、最全面的公立機構。

  讓·史隆伯傑是上世紀傑出的藝術家兼珠寶設計師,他以天馬行空和超越時代的想象,定義了20世紀新的時尚風格。美國弗吉尼亞美術館此次將其珍藏的123件20世紀珍寶帶到中國,向中國的觀眾介紹了這位世界珠寶設計大師的傑出造詣。

  為了使此次文明的對話與交流更加深入、展覽形態更加豐富,中國國家博物館特意遴選館藏文物11件(套)加入展線,體現珠寶作為文物的特殊價值。本次展出的中國文物不僅包括珊瑚、瑪瑙、玉石、翡翠、珍珠、松石、青金石、紫水晶、料珠、寶玉石等豐富材質,更以中國古代文物的工藝之美與弗吉尼亞美術館所藏20世紀珍寶形成很好的呼應。

  在24日的發布會上,策展人潘晴重點介紹了幾件展品,如一件花盆造型擺件,主體是一顆極為罕見的94克拉克什米爾藍寶石。梅隆夫人後又訂購了一枚鑲嵌藍寶石的鉆石別針,這就是現在花心那顆紫水晶的由來。這顆寶石可以拆卸,單獨作為胸針佩戴。

  還有一件水母胸針,傘狀身體由一些透明的圓形月光石構成,並以小鉆石點綴其間,卷曲的錐形觸須以拋光金料制成,並鑲有長方形藍寶石,觸須在傘面下方自由擺動,仿佛水母在遊動,由於將各段肢體連接在一起的關節是靈活的,因此其各部分均可隨著佩戴者的行動而輕輕搖擺。

  一件明代嵌寶石金冠則代表了中國古代首飾制作的巔峰。這件金冠出土時位於王妃萬氏的棺槨內。金冠主體由圈、蓋、檐、舌四部分組成,均用細如發絲的卷葉形金絲焊接而成,其上對稱鑲嵌了五十五顆各色寶石(現有缺失),金銀手工制造業在明代已發展到近乎頂峰,發達的金累絲工藝使得器物精妙絕倫,惟妙惟肖。另一方面,明代鄭和下西洋將許多寶石帶回國內,這大大豐富了首飾制作的題材和裝飾方法,因此明代鑲嵌類首飾是極為精美的。

  據介紹,2018年,中國國家博物館與弗吉尼亞美術館簽署了五年合作框架協議,旨在促進展覽交流、藏品互借,以及共同策劃組織大型展覽。此次大展就是該協議框架下兩館館際合作的第一個重要成果。

(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