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亮相北京故宮博物院

2019-05-29 10:03:52


    “傳心之美——梵蒂岡博物館藏中國文物展”28日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展廳開展。梵蒂岡博物館的78件精品和故宮博物院的12件文物,共同向觀眾講述東西方文明交流的故事。

  1925年,教皇庇護十一世在梵蒂岡組織了一場大型展覽,匯集了十多萬件世界各地的精美藝術品。這次展覽奠定了梵蒂岡博物館中國文物收藏的基礎。此後,梵蒂岡博物館還接收了一些來自早期傳教士的收藏,最終形成了5000余件中國文物的可觀規模。

  此次展覽,中方策展團隊從梵蒂岡博物館的藏品中精選出78件展品,涵蓋了天主教藝術、佛教藝術和世俗藝術三個方面。

  展品中充滿中國審美情趣的天主教藝術品是展覽的一大亮點。西方世界耳熟能詳的宗教故事換上了東方面容、衣著及場景,中國傳統的瓷器、琺瑯器上則出現了聖經故事、教堂等內容。記者現場看到,同樣是“逃亡埃及”主題,中西方畫家的審美及繪畫方式迥異,中國畫家任懿芳的絹本設色和西方畫家費德裏科·菲奧裏的油畫同時展出,對比之下頗為生動有趣。

  故宮博物院提供了與梵蒂岡博物館展品相關的12件文物,其中一件紫金大持金剛體量碩大,工藝精細,造像表明充分顯現紫金的迷人色澤,是清代皇家造辦處生產佛像中的精品。同時,故宮博物院藏明末清初畫家吳歷及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的作品也在出現在該展中。前者是天主教徒,作品關註民生疾苦;後者身為傳教士,將東西方繪畫藝術完美融合,對清代宮廷藝術產生巨大影響。

  據悉,該展由故宮博物院與梵蒂岡博物館聯合舉辦,將持續至7月14日。

(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