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故宮博物院首次展出葡萄牙瓷板畫精品

2019-06-12 09:23:52


    6月11日,“釉彩國度——葡萄牙瓷板畫500年”展在北京故宮博物院永壽宮拉開帷幕。“釉彩國度——葡萄牙瓷板畫500年”展11日在故宮開幕。這是故宮博物院首次與葡萄牙國立瓷板畫博物館合作舉辦的展覽,共展出16世紀至21世紀50余幅葡萄牙瓷板畫精品。 

    據介紹,由於每幅瓷板畫都是由數塊瓷板拼接而成,因此用於本次展覽的瓷板近5000塊。

    葡萄牙是“瓷板畫王國”,其瓷板畫融合東西方多個文明的元素,是葡萄牙歷史與文化的縮影。特別是18世紀中國的制瓷工藝和審美情趣傳播到歐洲後,葡萄牙瓷板畫生產出現一股“中國風”潮流,青花畫面和中國題材成為風尚。很多葡萄牙瓷板畫具備中國青花瓷器淡雅、婉約、質樸的特色,同時也帶有鮮明的西方文化烙印,堪稱中西文化合璧的產物、海上絲綢之路連通的結果。

    本次展覽展品貫穿葡萄牙瓷板畫500余年歷史,通過不同時代的作品,觀眾不難看出瓷板畫風格的變遷:16世紀早期瓷板畫構圖嚴謹、裝飾性強,屬於基督教藝術與伊斯蘭藝術的混合體;17世紀瓷板畫上的“狩獵圖”,色彩搭配協調、畫面幹凈明快,所繪人物栩栩如生、活潑有趣,呈現小清新的田園情調;18世紀的一幅作品,勾畫出葡萄牙人想象中的中國人生活場景,把孩子抱在膝頭的婦女、勤勉做著家務的夫妻、吹著笛子與女孩玩耍的媽媽等,組成一派和諧安寧的景象;到19世紀,工業革命極大改變了藝術風格;在20世紀和21世紀,葡萄牙瓷板畫接受新藝術潮流,用抽象、誇張、變形的風格表達創作者內心思想。據悉,展覽將持續至10月7日。

(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