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官立學校教師赴廣西交流考察

2019-05-28 00:00:00

2019年5月19日,香港教育局主辦,華暢東方承辦的「香港官立學校教師廣西交流考察團」從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出發,啟程前往廣西開展為期三天的專業教育考察。

當天下午考察團抵達柳州,南京師範大學鐘柏昌教授為考察團進行了題為「推動STEM教育和創客教育」的主題講座,鐘教授的講座極具理論指導意義,從STEM教育理论、STEM課程與核心素養、實踐案例等多方面展開,闡述在學校內推廣科學實驗室、創客教育等新興教學模式的現實意義和深遠價值。為在場教師拓寬了教育思路,也給后續考察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思考。


主講人:鐘柏昌


精彩的講座吸引了現場教師們

隨后的兩天時間,考察團分組前往柳州、南寧兩地的示范性學校進行交流,小學組分別考察了柳州市景行小學、柳州市文韜小學、柳州市德潤小學、柳州民族實驗小學、南寧市逸夫小學、南寧市濱湖小學;中學組分別考察了柳州鐵一中學(柳東校區)、柳州市第十二中學、柳州市高級中學(本部)、柳州市壺西實驗中學、南寧市第二中學(鳳嶺校區高中部)、南寧市第三中學(五像校區初中部)。

考察團在學校內合影留念

考察團到達所在學校后進行跟崗調研,了解學校教學與日常管理,分別觀摩數學、科學、信息科技課堂授課,授課教師的課程設計、教學方法給考察團教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課后交流中,考察團教師積極與授課教師交流課程設計和課堂管理心得,围绕如何實現教學創新、提高課堂有效性及一些細節問題進行深入討論。

考察團的到來受到熱情歡迎

當地學生為考察團介紹校園

在科學實驗室的觀摩中,課堂中心從教師授课转變為學生科學探究,通過精彩紛呈的科學實驗課程,直觀的呈現了STEM教育与传统教育的融合。學生們在實驗課堂上能言善辯,躍躍欲試!精彩的課程設計,將科學與數學、技術、工程、藝術等多個學科融合,以玩樂的形式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学生們興趣盎然、積極參與,他們在實驗過程中展現的動手能力、探索能力和思考能力,令考察團讚賞不已。

觀摩學生科學體驗活動

參觀實驗室內的學生作品

考察團教師與學生交流中

學校大課間活動時段,考察團教師們受現場氣氛的感染,也投身其中,参与社團活動,融入當地學生的課餘生活,在自然狀態下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通過交談感受他们的精神風貌,更全面的考察當地學校教育成果。

當地學生用笑容歡迎考察團

課后精彩的曲藝表演

考察團教師在課間活動展風采

5月21日下午,考察團結束考察行程,順利返港。本次廣西考察之行,加强了香港與內地教育界的專業交流,增进了香港教师对于内地傳統教育及科技創新教育的了解,為香港繼續推動和優化STEM教育提供可以借鑑的寶貴經驗。

一場收穫滿滿的STEM教育考察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