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八達嶺長城首次發現炕竈遺址:出土石雷、石炮彈

2019-06-19 10:25:50


       近日,在八達嶺段長城65號樓搶險工程中發現一套炕竈遺址。據悉,炕竈出現在敵樓中這一情況,在延慶長城搶險修繕歷年來的工作中尚屬首次發現。

  炕竈遺址尺寸接近現代單人床

  在日前開工的長城65號樓搶險工程的清理過程中,在施工現場出土了石雷7枚,石炮彈1枚,鐵瓦刀1件,同時還在敵樓內清理出建築遺址1處,遺址整體呈長方形,通長約1.8米,寬約1.3米,高約0.4米,內部有縱橫向隔梁,其間有浮土堆積,遺址的東南角用磚砌築為圓坑形,與柴鍋的造型相近,經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長城專家現場查勘分析,認為這確實是一套炕竈遺址,圓坑應為放置鐵鍋之處,而遺址的尺寸也接近現代的單人床。

  遺址所用的磚全部為半頭的碎磚,據此推斷其修建年代應晚於65號敵樓,但是否為當時守軍所修建就不得而知了。炕竈出現在敵樓中這一情況,在延慶長城搶險修繕歷年來的工作中尚屬首次發現。

  首次發現2條與眾不同的排水槽

  在65號敵樓的二層,工人們清理出了2條與眾不同的排水槽。在以往的長城上排水都是用異形磚砌築形成水槽,水會順著低處流到水口排出,但這條排水槽的砌築方法則不然,它全部由板瓦搭接作為溝底,其間用白灰做為粘接劑。

  排水槽位於敵樓二層東墻與西墻根下,距墻體約8公分,長約5米,寬約0.2米,整體為北高南低,未覆瓦處可清晰的看見白灰層,由此可見這條排水槽應是白灰打底,上邊倒放板瓦而成。據知名長城專家尚珩老師講,在他20年的長城調查生涯中,這種做法的排水槽還是首次看到。

  在這個工地還出土了1柄瓦刀,瓦刀通長約30公分,寬約10公分,其中刀身長13公分,刀柄長約17公分,刀柄處有穿孔,瓦刀是在清理敵樓西側最窄段邊墻時發現的,與現代瓦刀大小、造形相近,現代瓦刀中加了鋼的成分,而以前的瓦刀為鑄鐵材質,因此刀身較現在的瓦刀要厚、重。

  發現7枚長方體石雷

  在65號敵樓一層的券門處還發現了石雷7枚,日常所見的石雷多為圓柱體,而此次發現的石雷全部為長方體,在同期開展的長城85、86、87號敵台搶險現場,也清理出了同樣的石雷,其中85號樓5枚,87號樓9枚,全部運至文物部門處置保存,而對於長城上清理出的炕竈遺址和排水槽將進行現狀保護。

  北京市文物局介紹,今年全市全市範圍內將開展10處長城的搶險工程,其中就包括了延慶區的長城65號敵樓及邊墻、85、86、87號敵樓4個搶險工程。截至目前,這4項長城搶險工作均已完成過半,正在加緊實施中,預計整體的搶險工作將於6月下旬全部完成,以使這些敵樓的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來源:北京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