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良諸古城申遺成功!中國世界遺產總數第一

2019-07-08 14:18:04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巴庫舉行的第43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世界遺產大會)上,良諸古城遺址獲準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良諸古城遺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在此前的考古發掘中,曾出土過陶器、玉器等珍貴文物。在其神秘的面紗被揭開的同時,其背後的故事也一點一點浮出水面。

  一個25歲青年的發現

  良諸遺址的發現,與一個25歲的青年有關。那就是施昕更。

  施昕更出生於1912年,少年時代的求學生涯按部就班。1930年,他進入西湖博物館從事地質礦產工作。

  也就是1936年,杭州古蕩老和山在建造杭州第一公墓時,出土了一些石器。當年5月底,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館和吳越史地研究會合作對遺址進行試掘。

  古蕩發現新石器時代末期遺址的消息傳出後,施昕更敏銳地發現,有幾件器物看上去很熟悉,尤其是一種長方形有孔的石斧,他在杭縣北鄉良諸一帶見過。

  於是,施昕更回到良諸進行調查。11月3日那天,他在良諸鎮附近棋盤墳的幹涸池底,發現了一兩片“黑色有光的陶片”,這個重大發現令其激動不已。

  後來,施昕更主持了對良諸遺址進行正式的田野考古發掘。期間,考古發掘獲得了大量的石器、陶器等實物資料。同時經調查“發現了以良諸鎮為中心的十余處遺址”。此後,施昕更完成了《良諸——杭縣第二區黑陶文化遺址初步報告》。

  其中對以“良諸”作為遺址的定名做了說明:“最新的考古報告都以地名為名……我也來仿效一下,遺址因為都在杭縣良諸鎮附近,名之良諸,也頗適當……”

  “良諸文化”說法的由來

  不過,當時因為種種原因,考古學者並未采取“良諸文化”的說法。即便是發現者施昕更也曾認為,良諸遺址與山東的龍山文化屬同一文化體系。

  但這個看法很快發生了改變。隨著江浙一帶的諸多文物在考古發掘中出土,有學者逐漸意識到良諸應當屬於獨立的文化體系。

  1957年,考古學家夏鼐在《浙江新石器時代文物圖象》的序言中指出,良諸等遺址出土的遺物有其獨有特色。

  兩年後,1959年,在長江流域規劃辦公室文物考古隊隊長會議上,夏鼐又提出了“太湖沿岸和杭州灣的良諸文化”這一說法。

  隨著相關考古工作的推進,更多的實物證據被發現。1987年,浙江余杭瑤山發現良諸祭壇和貴族墓地;2007年,良諸古城的發現和確認,標誌著良諸遺址進入都邑考古新階段。

  此後,2009年—2012年發現和確認良諸古城外郭城;2009年—2015年則發現和確認良諸古城外圍水利系統。

  它的形成、發展脈絡,就此逐漸清晰起來。

  良諸古城遺址裏的智慧

  良諸遺址位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區,規模、形制都很令人驚嘆。

  因良諸遺址命名的良諸文化,距今5300-4300年,持續發展約1000年。良諸文化有發達的犁耕稻作農業和以精美玉器、漆器等為代表的系統化、專業化的手工業。

  《良諸:神王之國》中寫道,良諸的玉器數量巨大、種類豐富,在中國史前玉器中獨樹一幟,是史前玉文化發展的最高峰。

  其中,良諸古城是良諸文化的權力和信仰中心。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古城的主體結構分為三重,中心為莫角山宮殿區,其外環繞的是城墻和外郭,堆築高度由內而外逐次降低,顯示出明顯的等級差異。

  考古學家推算,良諸古城總土方量超過700萬立方米,古城外圍水壩工程總土方量超過288萬立方米,如此浩大的工程需要高度集權、精心規劃、統籌組織、長期營建才能完成,這是良諸社會進入文明階段的重要標誌。

  南方多雨,容易形成水患,“排水”十分考驗先民們的智慧。良諸古城外圍還有規模宏大的水利系統,其年代距今約5000年。

  從良諸文化高度發達的社會生產力、明顯分化的社會階層、神王合一的權力體系,特別是出現了城市文明等現象分析,可以看出,這一史前文化已具備了早期的國家形態。

  良諸遺址為何令世界驚嘆?

  良諸遺址的考古發現,無疑給世人帶來了許多驚喜。

  對良諸遺址的價值,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王寧遠曾對媒體說,良諸遺址擁有水利系統、分等級墓葬、祭壇、以玉器為代表的禮器,遺存類型豐富、遺址格局完整,成為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實證。

  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認為,良諸遺址一個墓裏往往有上百件隨葬品,還有制作非常精致的武器——玉鉞,有的短柄鉞上下還有玉質裝飾,顯然是軍事指揮權力的象征。

  他解釋,從良諸遺址墓葬出土的隨葬品、規模宏大的水利工程等來看,反應了良諸文明當時已經有了很高的社會分化程度,以及高超卓越的手工技藝。一些“糧倉”的遺址,也能證明當時稻作農業的發達。

  “良諸遺址考古發現的種種證據都能表明,距今五千年左右,長江流域已經進入‘古國文明’階段。同時期,中華大地各個區域中,良諸文化的發達程度是具有領先地位的。”王巍解釋。

  王巍認為,良諸古城遺址成功申遺,讓全世界了解到我們中華五千年文明並非虛言,而是一個歷史的真實,其意義也正在於此。最後,良諸文化融入了以中原地區為中心的中華文明滾滾洪流之中。

  良諸的考古從一開始就不是挖寶。探尋先民智慧、揭開文明的謎團,或許,這才是它的另一重要意義所在。

(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