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21萬年前頭骨成現代人類走出非洲最早證據

2019-07-11 10:50:04


圖:上三圖為Apidima 2,下三圖為Apidima 1

  英國《自然》雜誌10日在線發表了一項人類考古學最新研究:德國科學家在希臘發現的一塊近21萬年前的頭骨,代表了有關亞歐大陸現代人類的最早證據。同一地點發現的另一塊頭骨約有17萬年的歷史,並且擁有尼安德特人的特征。這些發現支持這樣一種觀點:現代人類走出非洲、向外擴散的時間遠早於此前的預期。

  東南歐被認為是現代人類走出非洲的主要通道。20世紀70年代末,希臘南部名為Apidima的洞穴出土了兩塊人類頭骨化石,但是之前由於缺少相關背景信息,且樣本支離破碎,一直未能對其進行詳細描述。

  此次,德國艾伯哈特—卡爾斯—圖賓根大學考古學家凱特林納·哈弗緹及同事,使用最新現代測年及成像技術,對這兩塊頭骨(分別記為Apidima 1和Apidima 2)進行了詳細的對比分析。

  Apidima 2頭骨表現出類似尼安德特人的特征,比如眉骨粗圓,迄今已有逾17萬年的歷史。Apidima 1則兼具現代人類和人類祖先的特征,比如後顱呈圓形——這是現代人類獨有的。Apidima 1至少已有21萬年的歷史,比之前報道的歐洲“最古老智人”還是要早逾15萬年。

  在隨附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美國紐約城市大學萊曼學院與研究生中心科學家總結表示,這些分析表明,現代人類走出非洲的時間遠遠早於此前的預期,並且印證了這樣一種假設:走出非洲存在多條擴散路線。

(來源:科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