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中國首個省級青銅博物館開館 700件文物系警方追繳

2019-07-30 10:00:00



 中國首個省級青銅博物館開館——山西青銅博物館27日正式開館。該博物館展出青銅器物多達2200余件,上起陶寺,下至秦漢,跨越整個青銅時代。其中,約700件展品來自近年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鬥爭追繳的文物。

  地處華夏文明核心區域的山西,是全國的文物大省。山西青銅器數量眾多,種類繁雜,工藝領先,尤其是在東周時期,獨領風騷,成為青銅時代晚期標準“式樣”,在中國青銅器時代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展品囊括了多年來山西考古工作的豐碩成果及從山西公安機關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追繳文物中遴選的約700件珍貴文物。去年以來,在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山西把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作為其中的重要內容,追繳回大量被盜文物,向文物部門移交文物達25000余件,這成為山西青銅博物館的重要展品。

  “建設一座以青銅文化為主題的大型專題博物館,在省級層面這是第一次。”山西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雷建國表示,這也是一次創新和探索。

  山西青銅博物館中的展品除了數量多以外,還呈現“精”和“新”的特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韓炳華告訴記者,“公安機關追繳回來的很多文物精品,包括晉公盤、義尊等。其中,晉公盤內有多個浮雕、圓雕動物,圓雕動物能在裝置原處作360度轉動,體現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制作的最高工藝水平。另外,還有許多文物的器形,我們此前都沒有見過,這些器物本身的造型工藝和學術研究價值極高。”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孫慶偉說,中國青銅時代的年代跨度很長,這也是中國文明發展史中的一個核心階段。大家可以通過山西青銅博物館,對中國古代的青銅文明、青銅文化和青銅器的各種藝術造型有一個非常完整的了解。

  聽說山西青銅博物館開館,太原市民李素珍特意帶著8歲的女兒張博婧前來觀展。“我們從早上八點就來排隊,就是想讓孩子多了解些中國的青銅文化,了解古代人的智慧。”

  “青銅時代是人類歷史上的重要階段,山西青銅博物館的成立,必將進一步豐富全省的博物館體系,整合提升青銅研究學術力量,為廣大觀眾特別是未成年人提供一個嶄新的學習欣賞青銅文化的知識課堂。”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表示,希望山西在現有基礎上,加強全省的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整合利用博物館、考古研究機構、高等院校的各方面優勢,充分挖掘中國青銅器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詮釋中國青銅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深遠影響。

  同時,山西青銅博物館聯合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共同組建“中國青銅器保護研究中心”,致力於中國青銅器的保護、研究和展示,為廣大專家學者和文物愛好者提供學術研究和文化展示平臺。

  “晉公盤”內有多個浮雕、圓雕動物,其中圓雕動物能在裝置原處作360度轉動,體現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制作的最高工藝水平。楊傑英 攝

  據介紹,山西青銅博物館立足於山西發現的青銅器,以全新的文化視角、設計理念和展示方式,講述中國青銅時代的故事。其展覽服務體系包括基本陳列、教育互動、數字青銅、臨時展覽和文創空間5個部分,展示面積1.1萬平方米。

  展示內容分“華夏印跡”“禮樂春秋”“技藝模範”三部分。其中,“華夏印跡”主要通過陶寺遺址、聞喜酒務頭墓地、晉國曲村-天馬遺址、倗國墓地、霸國墓地等出土的精美青銅器,講述山西在華夏文明形成與發展進程中的特殊地位。“禮樂春秋”以晉侯墓地、趙卿墓等出土青銅器和義尊、義方彜等國寶重器,深度解讀器用制度,展示兩周時期禮樂制度發展演變的歷程,闡釋中國青銅器的精神內涵。“技藝模範”展示青銅器鑄造的精湛技術和造型、裝飾藝術,反映了侯馬晉國鑄銅遺址範鑄技術的不斷創新和晉系青銅藝術的卓越成就。

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