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行業動態

“南海Ⅰ號”宋代沈船共出土18萬余件文物精品

2019-08-07 15:40:00

“南海Ⅰ號”出土文物(國家文物局供圖)

  記者從6日國家文物局舉行的“考古中國”重大研究項目新進展工作會上獲悉,“南海Ⅰ號”保護發掘項目在2019年對船貨清理取得階段性成果,沈船中共出土18萬余件文物精品。

  據介紹,“南海Ⅰ號”宋代沈船發現於1987年,2007年運用沈箱進行整體打撈,安置於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2014年啟動系統性的保護發掘工作,目前已開始著手沈船的整體保護。

  專家表示,“南海Ⅰ號”出土的文物精品,展現了我國宋代繁盛的海外貿易體系,對研究我國乃至整個東亞、東南亞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運史、貿易史等有著重要意義。“南海I號”整體打撈和保護發掘工作伴隨我國水下考古30余年發展歷程,是我國水下考古事業快速發展的縮影,堪稱世界水下文化遺產保護的典範之作。

  當日的工作會還發布了湖北隨州棗樹林墓地考古工作進展。棗樹林墓地是一處春秋中、晚期曾國公侯墓地,目前已發掘包括兩組曾國國君及夫人合葬墓在內的高等級墓葬54座,出土千余件工藝精美的青銅器、漆木器等隨葬品。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