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公民科2023年度潮州文化遺產內地考察團首團圓滿結束

2023-05-16 13:35:00

2023年5月10-12日,由香港教育局組織,華暢旅遊承辦,70多名香港可道中學師生參與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潮州文化遺產內地考察首發團順利完成。此次活動,在潮州市進行為期三天的考察學習。



潮州是潮汕四市之一,是一座擁有1600多年歷史的文化古城,潮汕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支脈。活動期間,考察團一行參觀了百師創意園、中國瓷都陳列館及陶瓷工作坊、韓公祠、丁氏大宗祠、廣濟橋及廣濟門古城樓、牌坊街、從熙公祠、陳慈黌故居等具有代表性的參訪點,旨在認識當地文化遺產的保育與傳承,瞭解潮州傳統建築藝術特色,領悟傳統建築設計背後所蘊含的中華文化,認識與體驗潮州傳統工藝的文化特色。



5月10日,考察團參訪了百師創意園、中國瓷都陳列館,觀賞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明上河圖》陶瓷浮雕壁畫,聽取講解員介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歷史文化、工序流程,在陶瓷工作坊體驗為陶瓷上彩。透過親身體驗非遺技藝活動,讓香港師生瞭解中國匠人的精神,認識非物質文化遺產及傳承。



5月11日,考察團到訪了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歷史最悠久的韓文公祠;中國四大古橋之一、世界最早的啟閉式橋樑—廣濟橋以及丁氏大宗祠,讓香港師生從歷史、文化、建築、人物等不同的角度,觸摸潮州古城的人文脈搏。



下午,考察團來到潮州市鬆昌中學,讓兩地師生開展了音樂課堂觀摩、中華文化尋根、社團活動互動(中國書法、臉譜繪畫、潮州剪紙、志願服務活動、舞蹈展演)、校史室參觀、學習生活交流等多項活動,香港師生在交流中,體驗內地學生的學習生活,進一步瞭解中華文化,加深對祖國的認識與身份的認同感。


5月12日,考察團來到從熙公祠及陳慈黌故居。在從熙公祠認識了石雕、木雕、灰塑、嵌瓷、金漆畫、彩繪等民間雕刻藝術,品味潮州建築之魅力;參訪有“潮汕小故宮”及“嶺南第一僑宅”的陳慈黌故居,通過圖文、實物、音像等方式,較為完整地瞭解僑批文化。



香港與潮州的關係密不可分,上世紀30年代,大批潮汕人湧入香港,潮汕文化中的勤奮、拼搏、能吃苦的精神已經滲入了香港。考察團此次豐富充實的3天參訪學習,從生活藝術、古城的建築和歷史、非遺文化、教育模式等不同角度,讓香港師生對潮州的文化、非遺保育與傳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促進了兩地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