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島教育界西安學術文化交流團

2023-07-18 10:35:00

2023年7月4至8日,由香港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辦、香港島校長聯會合辦、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協辦,華暢國際交流中心承辦的香港島教育界西安學術文化交流團一行43人前往西安進行為期五天的參訪交流活動。此行通過參訪西安的大中小學與著名歷史建築,了解内地的教育與經濟發展、悠久的中華文化,為香港融入國家大發展探索機遇。




7月4日,交流團前往回民街參觀「榜眼府第-高家大院」。高家大院是清朝名人高嶽崧的故居,是西安目前保存最完好的北方民居之一,交流團成員在此欣賞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華州皮影及華陰老腔表演,瞭解陝西的民間生活文化。





7月5日,交流團一行首先來到西安交通大學進行交流。在西安交通大學,交流團成員瞭解到學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治学传统,參觀交大西遷博物館,回顧西遷歷程,領悟西遷精神。







交流團來到西安高新區實驗小學、西安市高新一中初級中學參訪交流。在實驗小學,成員們參觀了校園圖書室、人工智能實驗室、科學實驗中心、科學課程中心等,觀看了學生科技展、攝影展、畫展的優秀作品,瞭解到實驗小學的特色教育理念和培養方式。







在高新一中,交流團在校觀看了學子創新發明、科學藝術作品及武術表演、女排訓練等,西安高新一中初級中學為交流團準備了精彩的藝術團文藝演出,雙方在校舉辦交流座談會,交流雙方分別介紹了香港和西安的教育發展,有關學校負責人介紹了各自學校的辦學理念、辦學特色、辦學成就等。








座談會上,西安市高新一中初級中學與香港漢華中學、西安市高新區實驗小學與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舉行簽約儀式,正式締結為姊妹學校,雙方將長期在辦學理念、教學管理模式、教學研討、師生交流、學生聯誼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7月6日上午,交流團來到「20世紀最偉大的發現之一」秦始皇陵參觀,秦始皇兵馬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軍事博物館,俑陣經發掘對外開放後引起世界轟動,被列為世界第八大奇跡,通過它悠久的歷史文化,成員們認識到大秦帝國時期的輝煌實力。






7月6日下午,交流團前往西安博物院參觀交流,這座博物館是長安歷史文化的傳承與見證,館內珍藏著大量的陝西地區文物,涵蓋了從遠古時期至近現代的歷史時期,交流團成員在講解員的敘述中一同穿越時空,探訪漢唐盛世的輝煌。






7月7日,交流團前往攀登五嶽之一的華山,古話說「自古華山一條路,奇險天下第一山」。登上華山,需要爬上數千級陡峭的石階,每一步都需要非常小心,團友們到達山頂時,感受到一種難以言表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時,在途中他們欣賞到許多美麗的景色。






交流團成員還參觀了鐘鼓樓、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小雁塔、西安古城牆、永興坊等著名景點,他們紛紛表示祖國大好河山讓人流連忘返,希望常回內地體驗祖國的高速發展和瞭解中華民族深厚的文化積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