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滬港同心」國民教育內地學習團上海之旅

2023-12-12 13:35:00

國民教育學生內地學習團的目的是為中學生提供到內地學習的經驗,拓寬視野。配合12月4日的國家憲法日,學習團於該段期間參訪上海,並通過參觀博物館、古蹟、學校和企業等,加深學生對《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最新發展的認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2023年12月3日至7日,來自香港教育局組織的170多名師生前往上海進行學習交流活動。

 

12月4日上午,學習團來到上海寶鋼集團參觀。寶鋼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鋼鐵企業之一,產品覆蓋了廣泛的行業和領域。學習團在企業負責人帶領下參觀寶鋼歷史陳列館、寶鋼2050車間和寶鋼工業園區,了解寶鋼30年不凡的發展歷程和數字化、智能化生產車間的工作過程。

 







下午,學習團來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紀念館仿照了當時會議的場所,再現了歷史的場景。同學們依次參觀各主題展區,時而駐足凝望這些珍貴的文物,了解了中國共產黨早期的歷史和初心使命,感受中國共產黨的艱辛創立之路,厚植愛國主義精神,賡續精神血脈。

 





12月5日, 學習團前往參觀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在展館內,同學們仿佛穿越了時空,親眼目睹了上海這座城市的滄桑巨變。在講解員的帶領下,同學們初步了解了上海的城市規劃理念和對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傳承。

 







隨後,學習團來到四行倉庫,這裡曾經是凇瀘會戰時期中國軍隊的重要陣地,見證了中華民族抗擊外敵的英勇事跡。同學們漫步於歷史長廊,仿佛聽到了戰爭的號角再一次響起。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通過豐富的文獻資料、實物陳列和影像資料,全面了解淞滬會戰的歷史背景、戰鬥經過和偉大勝利。

 



12月6日,學習團前往上海交通大學交流學習。交通大學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建校最早的高等學府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悠久的辦學傳統。同學們在報告廳聽取了專題講座,並與在讀香港學生交流,感受名校氛圍,還參觀了錢學森圖書館、校史博物館和紀念品中心,了解交通大學辦學環境和百餘年發展校史。

 







12月7日,學習團前往參觀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館。科普展示館共分為五個展廳,各式各樣的互動、圖文、影片等等一應俱全,同學們緩步遊覽,對固廢行業、「雙碳」政策有更深刻的了解,更進一步學習了垃圾的分類與處理,還深入認識了垃圾無害化、資源化的重要性。

 





在此次行程中,學習團還夜遊外灘,觀賞中國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參訪上海商飛集團,了解企業經營發展情況;觀遊城隍廟,親身感受到了江南文化和海派生活的魅力;參觀聖依納爵主教座堂,認識國家對古蹟活化保育所作的努力和成果。

 









行程雖然短暫,但學生團收穫豐富。此行激發香港青少年愛國熱情,幫助香港青少年了解認識上海的重要歷史、文化特色和最新發展,激勵他們努力學習,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培養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