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魅力陝西,問學長安」陝西歷史文化及航天科技內地考察之旅

2023-12-07 14:35:00

香港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課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在2021年開始推行的,作為一項必修課,由政府全額出資,面向香港的全體高中學生。目的是讓香港所有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親身了解國情和國家最新發展,增進對國家成就和中華文化的認識和欣賞,從而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2023年12月2日,約121名來自香港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的師生前往西安開展為期5天的歷史文化及航天科技內地考察活動。此行旨在探索陝西的歷史及文化遺蹟,體驗盛唐的繁華景象和燦爛文明,認識國家的航天科技發展。



抵達西安的第一站,考察團前往西安中學參加陝西歷史文化及航太科技內地考察活動開營儀式。香港特區教育局、陝西省教育廳港澳臺辦相關負責人及相關領導出席開營儀式並一同參觀交流。




有朋自遠方,殷殷情意長。考察團觀看了西安中學精心籌備的文藝節目,其中有歌曲《春日偶成》、舞蹈《華夏曼舞》、民樂合奏《茉莉花》、大合唱《今年夏天》等,歌聲激發起兩地師生濃濃的愛國情,現場掌聲不斷。










開營儀式後,考察團在學校領導及老師的帶領下,先後參觀了天像館、青少年航空學校、陶藝館、生命科學館、圖書館等特色活動部室。感受了西安中學豐富的校園文化和獨特的辦學風格。










參觀活動後,考察團學生進行了剪紙藝術、民間版畫、中國書法、中華武術、中華彩帶龍等傳統文化課程體驗,深入了解內地與香港教育政策、模式的異同,了解當地學生的學習、生活方式。

12月3日,考察團來到陝西歷史博物館,博物館館舍為「中央殿堂、四隅崇樓」的唐風建築群,收藏有170餘萬件(組)藏品,被譽為「古都明珠,華夏寶庫」。學生們聽取展館專題講座,了解盛唐歷史文化,並跟隨講解員,以時代為序,緩步鑒賞學習數千年前的陶器、玉器、青銅器等珍貴文物,感受中國古代文明的輝煌。





12月4日上午,考察團前往陝西法士特齒輪有限責任公司參訪。法士特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變速器生產基地和世界高品質汽車傳動系統供應商,考察團在負責人的帶領下參觀公司展廳、機械加工車間和裝配車間,了解法士特集團的發展歷程和基本情況,認識汽車行業發展現狀、法士特自身的生產經營及用工方式。






下午,考察團來到西北工業大學航空學院學習交流。考察團聽取了航空學院楊華保教授的航空講座,更加深入地認識航空航天科學技術,了解新時代國家航空發展上的巨大成就。隨後參觀了學院工程實踐訓練中心、「三航」工程實踐教育體驗坊,近距離觀察不同類型的飛機,模擬飛行體驗,學習飛行常識和飛機操作原理。






12月5日上午,考察團前往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作為西安文化地標之一的秦兵馬俑,佈局縝密、規模宏大,具有重大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形態逼真的陶俑、威武嚴整的軍陣向同學們展示出古代東方文化的燦爛輝煌,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同學們觀察著每一個兵馬俑,了解兵馬俑出土修復的過程,感覺自己置身於秦朝的盛世之中,似乎可以聽到千年前的鐵騎奔騰聲。



下午,考察團來到華清宮實地參觀了華清宮景區的芙蓉湖、九龍湖、唐禦湯遺址等文物區域,在講解員的詳細介紹中,「一步一景」感受唐宮文化,感受宏偉建築的氣勢磅礴以及周秦漢唐各個歷史時期的遺跡。



12月6日,考察團來到漢景帝陽陵。漢陽陵是迄今發現保存最為完整的漢代帝陵陵園,因而成為人們了解、研究漢代帝王陵寢制度以及漢代歷史文化的重要實物資料。考察團跟隨講解員參觀了考古陳列館、帝陵外藏坑遺址保護展示廳、南闕門遺址保護展示廳、宗廟遺址等,並參加漢服體驗活動,活動分為漢服禮儀講解和互動體驗兩個環節,同學們穿上大漢朝漢服,學習漢禮,了解漢服的歷史由來、變遷發展和傳承意義,以及對尊者、長輩、平輩的揖禮。




行程還包括考察大雁塔、明城牆、永興坊、大唐不夜城,認識全國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和唐代建築,了解當地民生經濟;遊覽世博園,觀賞《駝鈴傳奇》,以「一帶一路」為主線,深入挖掘大唐傳統文化,追尋駝隊絲綢之路上的蹤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