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厚植家國情懷」國民教育內地學習團北京之旅

2023-12-04 15:35:00

國民教育學生內地學習團的目的是為小學生提供到內地學習的體驗,拓寬視野。配合12月4日國家憲法日,學習團於該段期間參訪北京,並通過參觀博物館、古蹟和與當地學生交流等,加深學生對《憲法》、《基本法》,以及國家最新發展的認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2023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來自香港教育局組織的190多名師生前往北京進行學習交流活動。北京市,古稱燕京、北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擁有眾多名勝古跡和人文景觀,是全球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量最多的城市。



11月28日,學習團來到居庸關長城,俗話說「不到長城非好漢」。同學們在老師和導遊的帶領下,感悟行走的力量,體會攀登的快樂。登上長城頂峰那一刻,大家欣賞祖國壯麗錦繡的山河,更感受到長城所象徵的中華民族精神。






11月29日上午,學習團前往中關村科學城規劃展覽館參觀。展覽館以「生命不息,創新不止」為主題,講述了海淀區取得的城市建設成就,展示海淀區開創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擘畫宏圖。在講解員詳細的講解中,深入了解海淀區城市建設、「兩區」建設的成就與規劃,回顧中關村科技創新發展歷程。大家還來到空氣成像式觸屏技術、全真式動車駕駛等設備設施進行操作,感受海淀區歷史文化與現代文明相互融合、山水風光與城市景觀交相輝映的魅力。










隨後學習團來到了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學習,該館通過2500餘幅圖片,4500多件套文物實物,濃墨重彩地反映黨的不懈奮鬥史,全方位、史詩般展現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同學們沉浸其中,認真聽取先烈事蹟,不斷汲取著奮進力量。





下午,學習團來到故宮博物院。這是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同學們探訪莊嚴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走進皇家藏寶閣--珍寶館,聽著娓娓道來的故事,仿佛回到從前與古人對話。



11月30日上午,學習團來到中國國家版本館參觀學習。中國國家版本館(中央總館)是中華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國家出版資訊服務中心,被喻為「中華文化種子基因庫」。同學們跟隨講解員先後參觀了「見證偉業——中華民族復興版本展」「真理之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經典版本展」等主題展和「版本工藝」「中國郵票」等專題展。通過參觀,同學們近距離感受著中華文化的深厚歷史底蘊,初步認識到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堅定了文化自信,增加了國民身份認同。




下午,學習團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附屬小學展開交流活動。該校李蘭瑛校長親自接待表示歡迎,並以「讓科學的神奇激發每一個學生的好奇」為題,介紹學校的辦學理念、校園文化以及科技特色。隨後同學們進行了一堂妙趣橫生的航模體驗課程,通過動手製作,體驗了飛行的原理與樂趣。










此次交流活動,學習團還前往參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園和北京航空航天博物館,感悟空天精神,了解航空航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