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紫荊攜香,共聚鷺島」香港公民科福建經濟發展及海上絲路內地考察首發團順利結束

2023-11-28 13:35:00

香港於2021/2022學年起在中四年級(相當於內地高一)推行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內地考察是公民科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旨在讓高中學生通過實地考察活動,了解國情和國家的最新發展,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識。



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國與外國交通貿易和文化交往的海上通道,作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啟航之地,福建曾引領著嚮往東方的人們來到中國。千帆出海、萬舟競渡,如今,福建已經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建設的重要樞紐、經貿合作的前沿平臺、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

2023年11月22日,首個福建經濟發展及海上絲路內地考察團出發,約97名來自香港樂善堂梁銶居學校的師生齊聚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前往福建廈門、泉州開展為期4天的內地考察活動。此行旨在認識福建省的歷史文化,以及現今廈門和泉州的城市發展,了解國家對歷史文物的保育與中華文化的傳承。



11月23日,考察團來到廈門第一中學參觀交流,廈門市教育局相關領導陪同活動。歡迎儀式上,雙方代表介紹學校情況並互贈禮物,隨後考察團學生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分組加入廈門一中課堂中與學生一起上了體育課、音樂課和美術課,與當地學生交流,了解當地學生的學習、生活方式,建立美好友誼。












11月24日,考察團來到有千年歷史的開元寺。師生們先後參觀天王殿和大雄寶殿、東西塔等,認真聽取講解,了解閩南建築及精美石雕,感受泉州深遠厚重和開放包容的文化底蘊。




為期4天的「福建經濟發展及海上絲路內地考察」,考察團還到訪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海上花園」廈門鼓浪嶼及參觀有「中國最文藝漁村」美譽的曾厝垵,也到訪泉州透過參觀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認識古代海外交通和海上絲綢之路,及參觀開元寺認識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及歷史文化名城泉州的重要地標。







在此次考察交流之旅中,考察團親身體驗了福建海上絲綢之路城市的魅力,感受到福建省的蓬勃發展。他們表示福建和香港淵源深厚,血脈相連,期待著國家未來的發展可以進一步推動港閩交流合作,協助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