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同根同心」四川的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

2019-11-10 15:46:00

    201911月5日至118日,由香港教育局組織的「同根同心」 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畫2019/20—四川的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首團,來自香港石湖墟公立學校的四十多名師生來到成都,除了與當地小學進行友好交流,還參觀考察了武侯祠、錦裏古街、自貢恐龍博物館、燊鹽井景區、大熊貓基地、成都博物館等歷史及生態景點。


    「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畫是由香港教育局主辦,至今已舉行多屆,旨在為香港學生提供不同的學習經歷,加深他們對內地的歷史文化、風俗特色、城鄉建設 、經濟發展、科技及自然保育等各方面的認識,此次四川線就是其中的線路之一。




川劇變臉


    115日,交流團來到成都的第一站武侯祠,這裏是全國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廟,也是最負盛名的諸葛亮、劉備及蜀漢英雄紀念地及全世界影響最大的三國遺跡博物館,享有三國聖地的美譽,隨後師生們來到歷史悠久的的商業街錦裏古街,瞭解成都人民的生活文化。


 



武侯祠


 

錦裏古街


    6日早上,交流團來到自貢市的恐龍博物館,它是在世界著名的“大山鋪恐龍化石群遺址”上就地興建的一座大型遺址類博物館,世界三大恐龍遺址博物館之一,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價為“世界上最好的恐龍博物館”。交流團師生在講解員的帶領下除了能近距離看到恐龍化石,還瞭解到恐龍在地球的生存歷史及滅亡原因。


 




自貢恐龍博物館


    下午,交流團來到開鑿於道光年間、歷時13年建成的燊海井,井深1001.42米,是世界上第一口超千米的大井,香港師生們瞭解到古法生產井鹽的工藝,並來到自貢市鹽業歷史博物館瞭解這座千年鹽都的歷史。


 



燊海井


 

自貢鹽業歷史博物館

 

    7日,交流團在遊覽成都大熊貓繁育基地後來到成都草堂小學西校區,參觀了學校的基本設施及發展現狀,並與學生交流,瞭解當地學生的學習環境及生活方式,建立兩地間的友誼



大熊貓基地


 




兩地學生交流

 

    交流團還來到四川科技館和成都博物館,科技館展示了航空航太、都江堰水利工程、 兒童科技樂園,數學、力學、聲學等基礎學科、機器人,科學生活等相關方面的科學知識,師生們也在成都博物館瞭解到成都地區歷年出土的各類文物,認識了古蜀文化概貌及成都歷史上經濟文化發展的過程。


 



四川科技館


 

成都博物館


    此次四川的歷史文化及生態探索之旅,讓香港師生親身接觸內地的歷史、文化、教育、科技等方面,加深對中國發展的認識,加強兩地文化傳承互動的交流,從而體會兩地同根同源、血脈相連的深切關係,也能開拓眼界,對自己未來的發展前景有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