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2023”再次啟航

2023-04-13 13:35:00

2023411日,由香港青年協會與龍傳基金合辦,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青年工作部、廣東海外聯誼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全力支持,華暢旅遊協助承辦的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2023”活動在時隔疫情三年後再次啟動,約600名香港中學生、高校生和在職青年搭乘高鐵專列走訪大灣區,在廣州、佛山兩地開展為期兩天的學習和參訪活動。


 

 

411日早上,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2023”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舉行出發禮。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先生、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成員兼龍傳基金主席黃嘉純先生等嘉賓出席主禮儀式。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麥美娟致辭時表示,港復常之後已安排各項交流實習活動讓青年人參與,亦有資助非政府組織的不同考察團,並會邀請參與青年加入「青年網絡」,期望他們繼續參與民青局的活動及項目,保持長期關係。


 


香港青年團到達廣州後,參觀了花城廣場、海心橋、廣州塔等廣州市地標建築,廣州的經濟城市發展讓青年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動期間香港青年團分為多組,分別參觀廣州、佛山多家知名高新企業,其中包括多家科技文創公司、航天文化公司環保新能源公司汽車生產公司、精密電子儀器製造公司等。





 

在汽車公司,香港青年團參觀了汽车工厂生产线,瞭解到企业汽车的發展歷程、科技創新成果和未來創新暢想,認識到汽車行業的新四化(電動化、網聯化、共用化、智能化)時代已經來臨。


 





在科技文創公司,香港青年團把目光聚焦在“文化創意+科技”,體驗了語音識別語音合成參觀了科技展廳和人工智慧技術平臺瞭解到智能網聯領域的研究和開發成果提升香港青年對科技的認知和思考

 







航天文化公司,香港青年團參觀了航天研究所和衛星博物館等,瞭解航天科普知識及航天文化、衛星信號接收原理,另外香港青年團還參與了模擬做天氣預報節目主持人等互動项目。





 



環保新能源公司,香港青年團實地體驗廣州佛山兩地高質量發展中的綠色新動能,體會到大灣區城市對於環保工作的重視,意識到環保工作對於生存環境的重要性,從中去思考環保與科技結合帶來的收益

 





在精密電子儀器製造公司,香港青年團參觀了實驗室和展廳,瞭解到中國的研發技術發展新趨勢







 

香港青年團還前去參觀具有五百多年歷史的南風古灶、藉由古建築群以現代手法打造的嶺南天地、二進式仿古民末建築葉問紀念館、清代特色建築百年舊宅康有為故居,瞭解當地嶺南文化的延續以及舊城新造的活力,還有當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狀態。










 


高鐵青年號·創科體驗行2023”活動首日晚,為讓香港青年團深入瞭解嶺南文化,領略嶺南民俗風情,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舉辦方特意準備了歡迎晚宴,其中有舞獅、粵劇、武術等嶺南傳統文化表演,香港青年團親身領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精髓,思考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的可能性,推動粵港澳文化融合發展。晚宴還為當月生日之星定了蛋糕,集體歡唱生日歌。

 






此次活動香港青年團通過企業人員的專業講解及現場體驗,深入瞭解大灣區廣州、佛山兩地企業的發展歷程、創新科技、市場發展、就業創業等方面的情況,青年團此行對大灣區的創新科技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感受到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等方面的高速發展。百萬青年看祖國活動舉辦以來,香港青少年到內地的交流活動得到社會的全面關注,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到內地去學習交流、實習就業、創新創業。也鼓勵香港青年思考香港如何抓住大灣區的機遇,確立自身定位和把握機會,從中發揮所長,實現人生價值。

 



此次行程雖然短暫,但加強了香港青少年對祖國政治、經濟、社會、歷史、文化的國情認識,兩日的廣佛企業參訪也為香港和內地的青年與企業之間搭建起更加緊密的聯繫和合作平臺,期待香港青年與大灣區建立更深的鏈接,到大灣區,到廣州佛山,尋找屬於自己的發展機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