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青年四川交流之旅

2023-08-23 16:35:00

2023年8月18日至22日,由香港賽馬會贊助,聯協社會服務處有限公司主辦,元創青年、粉嶺青年康樂會、北部都會區青年發展聯盟合辦,北區中學校長會、元朗區中學校長會支持、華暢國際交流中心承辦的「香港賽馬會四川持續發展項目」香港青年四川交流團於四川開展為期五天的交流考察活動。


四川省位於中國大陸西南腹地,自古就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是古代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自古以來,香港和四川經貿關係密切,人文交流頻繁,兩地感情深厚。「香港賽馬會四川持續發展項目」多次組織香港學生前來四川參觀學習,讓香港青少年了解內地的發展現狀。



8月18日,交流團來到被譽為「世界水利文化鼻祖」的都江堰。同學們跨越「中國古代五大橋梁」之一的安瀾索橋,學習「魚嘴」的分流、分洪原理,瞭解「飛沙堰」的洩洪、排沙的功能,探究「寶瓶口」的重要引水機制,領悟到了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偉大,感受到古代水利工程的艱巨與神奇。








8月19日,交流團來到香港馬會奧林匹克運動學校。交流團參觀了室外運動場、綜合訓練館、教學樓、餐廳等校園配套環境,觀賞了武術項目演示,並在專業老師和學生的帶領下進行足球訓練,增進了兩地學生的友誼,促進文化交流。







8月20日,交流團來到了中國臥龍大熊貓博物館,大家參觀學習了大熊貓的生活習性、培育保護、野化放归工作,了解熊貓苑重建背後的川港友誼。在隨后參觀的臥龍自然與地震博物館、汶川大地震映秀鎮遺址,師生們緬懷逝者,了解到自然災害的無情,認識要尊重生命、敬畏自然。







8月21日,交流團來到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這是內地第一家針對防災、減災,結合教育、培訓、科研及社會服務的學院,學院得到香港賽馬會資助硬體建設及軟件項目,為國家培育災後重建與管理專業人才。交流團參與了災害應急課程學習,學習緊急救護、災害預防和逃生措施,進行包紮與搬運、火災應對訓練,同學們學到多種防災應急實用資訊。







下午交流團還來到三星堆博物館。三星堆是中國考古歷史中極為「離群」的一支。高鼻縱目、造型怪異的巨型青銅像,黃金面具,37次考古只發掘千分之二,未解之謎僅露冰山一角,被譽為「世界考古九大奇跡」之一。面對造型奇特、工藝複雜的青銅器具,同學們在歷史的浮光掠影中,感受時間的厚重,感歎先人的智慧,透過文物裂痕,細看歷史變遷。






交流團還來到寬窄巷子、錦里一條街、武侯祠等當地歷史文化景點,體驗民風民俗,通過此次學習交流之旅,同學們增長了見識、拓寬了眼界,認識到四川的當地發展及生態保護,增進兩地友誼以及對未來自身規劃有個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