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公民科貴州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首發團圓滿成功

2023-11-21 16:35:00

2023年11月16—20日,由香港教育局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辦,華暢國際交流中心承辦的貴州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首發團順利完成。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一行,及香港筲箕灣官立中學130多名師生前往貴州進行為期5天的歷史文化及創新科技考察、學習、交流,貴州省教育廳有關同志陪同。


1.jpg


11月17日香港公民科學生內地考察團貴州首發團啟動儀式在貴陽市第一中學舉行,貴州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及貴州省港澳辦、貴陽市人民政府相關領導參加啟動儀式。


10.jpg


5.jpg


8.jpg


考察團師生觀摩了貴陽一中活力四射、精彩紛呈的大課間操,並分組來到貴陽一中的9個功能教室,在課堂實踐中感受貴陽一中美好教育、五育並舉的教育成果。考察團還參觀了貴陽一中民樂團排練,進一步領略中國傳統藝術的魅力,感受貴陽一中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內容。同時,也進一步拓展了學生的藝術視野,培養學生對民族音樂的興趣愛好,進一步傳承與發揚民族文化。


29.jpg


12.jpg


13.jpg


27.jpg


啟動儀式後,蔡若蓮及師生一行人前往參觀壩陵河貴州橋樑科技館及壩陵河大橋,認識貴州橋樑建設的創新型技術成就,又遊覽了黃果樹瀑布,了解生態環境。


16.jpg


17.jpg


15.jpg


11月18日,考察團師生來到FAST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及平塘國際天文體驗館,認識世界最大的單口徑球面望遠鏡「中國天眼」(FAST)如何能探測銀河系以外的脈衝星,打開探索宇宙的視窗。


23.jpg


24.jpg


25.jpg


22.jpg


下午考察團來到荔波古鎮,荔波是一個少數民族聚居縣,考察團參訪荔波四大少數民族風情部落——布依水鄉、水族部落、瑤族部落和苗寨,觀看了布依族的騰柱、瑤族的禾倉等極具當地少數民族特色的建築,認識貴州的少數民族的民俗文化。


31.jpg


11月19日,考察團走進被譽為「人間綠寶石」的荔波縣大小七孔自然生態景區,參觀了天生橋、臥龍潭、拉雅瀑布、小七孔古橋等景點,感受山、水、林、洞、湖泊和瀑布為一體的自然風光,欣賞當地自然生態環境,認識國家保育世界遺產和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概況。


18.jpg


19.jpg


21.jpg


11月20日,考察團來到貴州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參訪了「數字中國貴州方案展區」「數化萬物智在融合展區」「雲上築夢躬身耕耘展區」「未來已來展區」和「智慧體驗廳」,了解國家大數據產業發展規劃及影響。


28.jpg


考察團一行還先後到訪貴州省地質博物館、甲秀樓和青雲市集,進行文化考察。


3.jpg


30.jpg


此行是貴港教育交流的一次昇華,讓香港師生們感受貴州世界級「橋樑博物館」的壯觀、中國數穀的日新月異,感受貴州優美的自然風光、多彩的民族文化,及「黃金十年」的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增強香港師生對國家的認同感,培植家國情懷,增進對貴州、對祖國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