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電話:2523 8999     

首頁 > 公司動態

香港公民科浙江文化保育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首發團圓滿成功

2023-11-30 13:35:00

2023年11月25-29日,由香港教育局高中公民與社會發展科主辦,華暢國際交流中心承辦的浙江文化保育及創新科技內地考察首發團順利完成。此行旨在了解浙江傳統歷史與文化,感受江南水鄉魅力,了解浙江保育文物的工作,認識浙江省創新科技的產業發展和機遇,以及其對維護國家科技安全的重要性,來自香港金文泰中學的138名師生參與此次活動,香港教育局、浙江省教育廳、杭州市教育局、嘉興市教育局給予高度重視及支持。


7.jpg



11月25日,考察團來到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的杭州西湖,欣賞西湖景色,遠觀雷峰塔,了解浙江的歷史與文化傳承,並前往南宋御街了解當地經濟及民生活動。


3.jpg


2.jpg


5.jpg



11月26日上午,考察團來到良渚文化遺址,良渚,作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聖地,對於加深香港學生了解國家的歷史和文化,提升國民身份認同有著獨特意義。師生們從人類早期城市文明傑出範例的良渚古城遺址,行至展示良渚遺址的考古成果、遺產價值的良渚博物院,認識五千年前完整的制度系統、社會組織能力、水利工程等,了解文物保育工作的困難與成果。


6.jpg


10.jpg


15.jpg


14.jpg



下午,考察團前往國家版本館杭州分館。杭州分館又名文潤閣,依山而建充滿江南宋韻,館內珍藏著約250萬冊(件)突顯浙江標識、江南特色和長江流域特徵的版本資源。師生們走進常設展廳,一件件珍本古籍清晰地訴說著歷史故事,帶領師生們尋跡江南文脈,了解中華歷史及見證中華文明的「金種子」被保藏、傳承。


42.jpg


8.jpg


40.jpg


41.jpg



11月27日上午,考察團前往西湖大學雲穀校區,西湖大學為考察團舉辦了歡迎儀式,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梁柏偉、浙江省教育廳港澳臺合作交流辦公室主任藍晶晶、西湖大學相關領導出席致辭,師生們參訪學校本科生書院、學術會堂等,認識浙江省的教育政策、內地升學情況及學習環境。


18.jpg


16.jpg


19.jpg


20.jpg



下午,考察團前往參訪阿里巴巴螞蟻科技集團,同學們參觀了智慧展廳、阿里文化墻等,了解阿里發展的大事記及重要歷程。


24.jpg


23.jpg


25.jpg



11月28日上午,考察團來到浙江大學附屬中學,觀看了合唱團表演和學校課間跑操運動,還參與到化學、音樂、地理、歷史、語文、英語等課堂,更深入地了解了內地高中學生的學習環境,認識內地和香港的教育政策、學與教模式等的異同。


26.jpg


27.jpg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希望學生能夠通過自身的體驗,了解祖國最新發展和成就,同時,讓他們結合課程,將學習延伸到教室外面。」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韓兆峯表示。


下午,考察團率先來到南湖紅船革命紀念館。一幅幅老舊的圖片、一件件珍貴的文物、一個個逼真的復原場景,生動地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和祖國建設的偉大成就。師生們認真聽取講解,了解國家的發展歷史,學習「敢為人先、百折不撓」的精神。


44.jpg


45.jpg



考察團還來到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嘉興南湖高級中學,在歡迎儀式上,兩校交換校旗。隨後師生們參觀校園,了解校園環境,並分組赴第二課堂和北師大嘉興附中高中生們同上一節課。植物組織培養、虛擬實驗、文學社、啦啦操社等第二課堂給考察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7.jpg


36.jpg



11月29日,考察團前往烏鎮進行文化考察,乌镇作为江南水乡代表性古镇,素有「中国最后的枕水人家」,「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等美誉,考察團參訪了東柵景區,感受江南水鄉魅力。


38.jpg


39.jpg


在這五天行程里,考察團通過實地考察親身感受到浙江的風土民情,並從多角度探究中華文化在現代社會的發展和變化,體會國家在歷史、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